繼去年拿到金工丙級證照後,受到新竹教育大學老師及前輩先進的鼓勵,終於在今年挑戰了乙級,

金工乙級是可是目前國內金銀珠寶飾品加工檢定的最高等級說! 我拿到了啊!!!

至於心路瀝程有機會的話,或者有興趣挑戰的朋友,我們再另外聊吧....

在這裡要分享一下今年考試的狀況及準備重點!!

 

今年的考試....

與以往不同,往年都在6月的第一週平日考試,桃竹苗地區的應試地點都在台中的勞動力發展署,

這次不知走什麼運,時間竟然在6/25(六),地點在台北黎明技術學院,讓我們可以多練習20天了~

憑良心說,這20天的練習,功力還真的是突飛猛進!而且在台中考過的同學應該都知道,台中的設備和環境還真的是.....

(隱約記得去年丙級邊做邊擦汗啊....對於我們這種冷氣人,真的是很煎熬!!)

在黎明技術學院考試,感覺花了$3470比較有值得! 冷氣開強強,天花板還有風扇在尬,有冷氣開放的休息室和代訂便當,

真的是佛心來著~~

雖然考試我坐在門口附近,風有點讓我的火飄飄的,不過!不影響考試啦!! 

<因為不清楚為何會改地點和日期,所以未來考試地點和日期還是要依准考證為主了!!没有一定的!!>

至於考試當天的流程,和往年一樣~6小時!

7:30~8:00報到/8:00~8:30個人抽題、材料設備說明/8:30術科測試/12:00~13:00午休/13:10~15:40術科測試(續)/交作品與材料設備

準備重點...

重點只有一個!在時間內完成作品!! 大部份無法通過檢定,都是在没有完成作品!!

感覺我好像在講廢話!! 但現實狀況就真的是這樣,没做完一定不會過,當然啦~要過的前題,也是總要做的跟題目有像吧!!

速度!關乎於技術熟練度與每個題目的重點掌握! 6個題目,初期練習時,我個人最喜歡就是卡關,

因為可以發現自己的技巧弱點,把它克服練到好!!後期練習就碼錶計時把速度提升!!

雖然6個題目各有3種尺寸當天抽簽才知,但相信把上面所說的事掌握好,應該就沒有問題了!!

 

下面來說說題目重點吧....

開始製作前,要先製圖,考試時,給的尺寸與圖面不一定是1:1,所以自個兒要會製圖並花時間練製圖時間(掌握在10分鐘內),

取材與銲接,控制在3小時內,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好好的修整啦~畢竟6小時內要完成,且規格至少要在+-0.2,

自我的要求,最好在+-0.05當然是最好的了! 

這裡裡說一下自己練習時,對我來說的大卡關點,每個人的卡關點都不同,破關的技巧就各顯神通了!

1、題1/5/6都有的7星連環洞,要怎麼鑽的直.

2、題2製圖取材易算錯尺寸.

3、題3/4焊接點比貓毛還多,怎麼焊的快又準.

4、題5城堡怎麼銼的快.(個人練到肌腱炎,看醫生!小朋友不要學,累了就要休息啊!!)

然後,用火的部份,考場是使用乙炔和氧氣,因為是乙級,所以現場老師說不再教如何使用!

結果,在老師開始倒數計時時,有考生對用火不熟,突然的開很大點火或是二管一起開.....媽呀~

好多小爆炸聲此起彼落,嚇得我快點交一交走人!

先開乙炔點火再開氧氣調整火的強度喔!!

 

以上是個人今年取得金工乙級證照,術科的小心得!

桃竹苗地區想上金工乙級術科輔導課程的話,可以留言或私訊給我喔~我可以為您介紹!!

另外,也歡迎交流喔~

報告完畢!

 

arrow
arrow

    Metal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